詞彙
行政費/受託人費/保管人費

支付予受託人、保管人及/或管理人的費用(按每年資產淨值的百分比計算),屬於其中一項基金管理費

年費

計劃受託人/保薦人每年就強積金計劃收取的費用,由僱主及/或計劃成員支付。所有計劃的收費表均載有此項資料。

年率化回報

「年率化回報」是指成分基金在連續多年期間(例如五年或十年)的平均12個月回報。「年率化回報」的計算包含了每年透過複息效應累算的複息回報,並不是簡單的平均回報。

例如:假設某個基金在連續三個年度年終的單位價格分別為$10.00(2019年12月31日)、$10.20(2020年12月31日)及$11.22(2021年12月31日),

該基金兩年期的累積回報是:

  [($11.22 ÷ $10.00) – 1] x 100% = 12.2%

而該基金兩年期的年率化回報是將累積回報根據年期及複式效應進行計算所得:

  $11.22 = $10.00 x (1 + 5.925%) x (1 + 5.925%)

因此,該基金兩年期的年率化回報是5.925%,而不是6.1%(以12.2% ÷ 2計算得出),亦不是6.0%(以(2% + 10%) ÷ 2計算得出)。

核准匯集投資基金

投資基金的一種,形式可以是保險單或單位信託。成分基金可以投資於此類基金。

平均基金開支比率

按基金的淨資產值加權計算的所有強積金成分基金的平均基金開支比率

平均基金開支比率為財政期於[2022年7月1日]至[2023年6月30日]期間終結的所有強積金成分基金的基金開支比率的平均值。

買入差價

受託人/保薦人在計劃成員贖回成分基金的單位時所收取的費用。強積金保守基金不得收取買入差價。就轉移權益、提取整筆權益或在一年內分期提取權益的首四次提取所涉及的買入差價,只能包括為了落實該項轉移或提取權益而進行買賣投資所招致的或是合理地相當可能招致的,以及須向某方(受託人除外)支付的必需交易費用款額。所有計劃的收費表均載有此項資料。

曆年回報

「曆年回報」是指成分基金在公曆年內的全年投資回報,也就是該基金在連續兩個公曆年的12月31日的單位價格的變幅,以百分比表示。

例如:假設某個基金在連續三個年度年終時的單位價格分別為$10.00(2019年12月31日)、$10.20(2020年12月31日)及$11.22(2021年12月31日),

該基金在2020年的曆年回報是:

  [($10.20 ÷ $10.00) – 1] x 100% = 2%

而該基金在2021年的曆年回報則是:

  [($11.22 ÷ $10.20) – 1] x 100% = 10%

成分基金

組成或構成強積金計劃一部分的投資基金。成分基金可包含不同的基金等級。平台會把每個基金等級視作一個獨立投資基金予以呈示。

供款費

計劃受託人/保薦人就向計劃支付的供款所收取的費用,但強積金保守基金不得收取供款費。所有計劃的收費表均載有此項資料。

累積回報

「累積回報」是指成分基金在一段期間內的累積投資回報,也就是成分基金的單位價格在一段期間的期初及期終的變幅,以百分比表示。

例如:假設某個基金在連續三個年度年終的單位價格分別為$10.00(2019年12月31日)、$10.20(2020年12月31日)及$11.22(2021年12月31日),

該基金兩年期的累積回報是:

  [($11.22 ÷ $10.00) – 1] x 100% = 12.2%

收費表

以劃一形式顯示強積金計劃各項費用、開支及收費的列表。各受託人提供的收費表格式一致,以便比較不同計劃及服務提供者的費用、開支及收費。所有計劃的強積金計劃說明書中均附有收費表。

財政期終結日

強積金計劃財政期的最後一日。

基金等級

成分基金內由特定組別或類別的計劃成員持有的單位等級。

基金開支比率

基金開支比率顯示基金總開支佔基金資產值的百分比。雖然基金開支並非直接支付,但對基金的投資回報卻有直接影響。費用及收費通常是基金開支的主要部分。強積金成分基金於財政年度終結日的最近期基金開支比率,載於所屬計劃的基金便覽。須留意的是,基金開支比率根據上一財政期的數據編製,屬昔日資料。已公布的基金開支比率不能反映現年度的任何費用、收費或開支調整。至於成立不足兩年的基金,則不用提供基金開支比率。但如受託人於基金便覽提供成立不足兩年基金的基金開支比率,比較平台亦會呈示此項資料。

如欲瞭解基金開支比率的詳細資料,請參閱《 強積金投資基金披露守則》E部基金開支比率的計算公式。

基金便覽

基金便覽如同強積金基金的成績表,匯報基金的表現。基金便覽提供成分基金的主要資料摘要,例如基金資產值、投資目標、投資組合分配、投資組合內的主要投資項目、基金表現、基金開支比率基金風險標記及計劃內每個成分基金的未來展望。基金便覽每半年發出一次。

基金風險標記

基金風險標記顯示強積金基金的風險水平,所有基金便覽均載有此項資料,以協助成員選擇在強積金投資中願意承擔的風險水平。此外,由數據出現變更至本平台更新相關資料,在時間上亦會有差距。在作出最終投資決定前,應該參考有關計劃的受託人或保薦人提供的最新資料。

基金風險是一項重要資料,因為研究顯示投資者須於風險與投資回報之間存在抵換關係作出取捨。與低風險基金比較,風險較高的基金回報波幅通常較大,其提供較高預期回報的潛力比低風險基金為高。 同樣,其回報下跌的機會亦較大。

基金風險標記根據基金過去三年的每月回報運算所得的年率化標準差計算。有關計算基金風險標記的詳情,請參閱《強積金投資基金表現陳述準則》(只提供英文版本) C部。

基金規模

成分基金淨資產值

基金類別

強積金基金共分六個類別,下表列出每類基金的特點。基金便覽內的基金類型描述列載了強積金基金的基金類別和特點。

基金類別 特點
混合資產基金 基金或基金單位等級把大部分資產投資於債券及股票。這類基金可按照其在一般情況下的股票持有量細分為不同基金種類。 在此基金類別,有以下的基金種類:
1. 81% 至 100% 股票
2. 61% 至 80% 股票
3. 41% 至 60% 股票
4. 21% 至 40% 股票
5. 預設投資策略-核心累積基金
6. 預設投資策略-65歲後基金
7. 未分類混合資產基金
債券基金 基金或基金單位等級把大部分資產投資於債券。這類基金可按照其銷售文件所載的投資目標細分為不同基金種類。 在此基金類別,有以下的基金種類:
1. 亞洲債券基金
2. 環球債券基金
3. 港元債券基金
4. 人民幣債券基金
5. 未分類債券基金
股票基金 基金或基金單位等級把大部分資產投資於股票。這類基金可按照其投資市場所處的地域細分為不同基金種類。 在此基金類別,有以下的基金種類:
1. 亞洲股票基金
2. 中國股票基金
3. 歐洲股票基金
4. 環球股票基金
5. 大中華股票基金
6. 香港股票基金
7. 香港股票基金 (追蹤指數)
8. 日本股票基金
9. 美國股票基金
10. 未分類股票基金
保證基金 按保證條款向持有人提供資本保證,數額按基金或基金單位等級計算。
貨幣市場基金—強積金保守基金 前稱保本基金,是貨幣市場基金的一種,主要投資於港元資產,如短期銀行存款及優質債務證券。強積金保守基金按法例訂明的特別機制扣減開支。
貨幣市場基金—不包括強積金保守基金 不屬於強積金保守基金的貨幣市場基金。

基金類型描述

有關基金類別的簡單描述,以便與其他類似的基金作比較。強積金基金共分六個類別,每類基金的基金類型描述均有所不同。基金類型描述的內容包括基金類別(例如股票、債券或混合資產)、投資目標與政策、股票最高持有量(適用於混合資產基金)及資產所投資的地區。所有基金便覽均載有此項資料。

保證費

為提供保證而從保證基金的資產中扣除的款額。所有計劃的收費表均載有此項資料。

投資管理費

支付予投資經理的費用(按每年資產淨值的百分比計算),屬於其中一項基金管理費

計劃參加費

計劃受託人/保薦人一次過收取的費用,由僱主及/或計劃成員支付。所有計劃的收費表均載有此項資料。

推出日期

成分基金首次正式提供予計劃成員投資的日期

基金管理費

包括一名或多名計劃受託人、保管人、管理人、投資經理(包括按基金表現收取的費用,如有)及保薦人或推銷商提供基金服務所收取的費用。一般而言,此等費用由成分基金支付(即屬成分基金層面的管理費)。

投資於核准匯集投資基金及其他准許投資基金的成分基金或須支付基礎基金的費用(即屬核准匯集投資基金層面的管理費)。視乎實際的收費結構,成分基金及/或基礎基金的收費會在計劃收費表內合併(即屬成分基金核准匯集投資基金兩個層面的管理費)或分開披露。

預設投資策略成分基金的基金管理費只可以按基金的淨資產值的百分比計算,並須受相等於基金每年淨資產值的0.75%的法定每日上限所規限; 此上限涵蓋基金及其基礎基金的基金管理費。

股票最高可持有量(%)

指在混合資產基金(或於強積金計劃說明書內採用其他名稱的該等基金)的基金類型描述內訂明的混合資產基金的股票最高可持有量。

中位風險標記

指一籃子選定成分基金的中位基金風險標記。換句話說,該一籃子選定成分基金有半數風險高於中位風險標記,有半數低於該標記。

淨資產值

成分基金成分基金等級的總資產減去總負債後的價值。

賣出差價

受託人/保薦人在計劃成員認購成分基金的單位時所收取的費用。強積金保守基金不得收取賣出差價。轉移權益涉及的賣出差價只能包括為了落實該項轉移而進行買賣投資所招致的或是合理地相當可能招致的,以及須向某方(受託人除外)支付的必需交易費用款額。所有計劃的收費表均載有此項資料。

強積金計劃說明書

文件載有關於計劃、營辦人、成分基金、供款及提取權益、費用、開支及收費、注意事項及其他重要事項的資料,為計劃成員提供所需資訊,協助他們揀選合適的計劃。

持續成本列表

持續成本列表把最新基金開支比率轉為貨幣單位,然後加上可能需支付的任何直接收費如供款費賣出差價,並以貨幣單位顯示費用、開支及收費的總額,旨在說明在未來一年、三年及五年的投資期內,每投資$1,000於不同基金所須支付的費用總額。

持續成本列表的資料每年更新,以上一年的基金開支比率為基礎,假設每年的投資回報為5%(僅作比較之用)計算。持續成本列表為不同基金及不同計劃所涉及的成本提供簡便的比較基礎。此外,強積金保守基金、累算款額不受基金表現影響的保證基金,以及運作不足一年的基金,均無須擬備持續成本列表。

然而,必須注意的是持續成本列表並非承諾5%的投資回報,亦非表示基金開支比率在有關期間不會改變。採用有關數據,是為了在共同的假設基礎上計算成本,這些共同的假設為不同基金及服務提供者提供可靠的比較基礎。

持續成本列表根據往年的數據編製,屬昔日資料。

其他支出

除了參加費管理費保證費買入差價及/或賣出差價及權益提取費外,成分基金及計劃或會收取其他雜費,例如補償基金徵費、成立計劃的支出、彌償保險費、核數師費及法律服務費。所有計劃的收費表均載有此項資料。

若干與預設投資策略基金有關的經常開支,須受基金淨資產值的0.20%的法定年度上限所規限, 而向該基金收取或施加的經常開支不會超出有關限額。

風險級別

每個成分基金均會參照一個劃分為七個等級的風險級別表,釐定其風險級別,以顯示該基金的風險水平。一般來說,風險級別較高的基金,其風險水平亦較高。如下表所示,該七個風險級別是根據成分基金基金風險標記的波動幅度劃分。

七個風險級別
風 險 級 別 基 金 風 險 標 記
相 等 或 以 上 少 於
10.0%0.5%
20.5%2.0%
32.0%5.0%
45.0%10.0%
510.0%15.0%
615.0%25.0%
725.0% 

部分強積金受託人現正採用以不同方法制訂的風險評級(現有的風險評級),而風險級別是現有的風險評級以外一個新增的獨立指標。風險級別是所有受託人、計劃及成分基金均須共同採用的劃一指標,而現有的風險評級則隨受託人或計劃而各有不同,未必可以互相比較。

保薦人費

支付予保薦人的費用(按每年資產淨值的百分比計算),屬於其中一項基金管理費

權益提取費

計劃受託人/保薦人於成員從計劃提取累算權益時所收取的費用,金額一般按所提取的款額的某一百分比計算,並從提取的款額中扣除。強積金保守基金不得收取權益提取費。就轉移權益、提取整筆權益或在一年內分期提取權益的首四次提取所涉及的權益提取費,只能包括為了落實該項轉移或提取權益而進行買賣投資所招致的或是合理地相當可能招致的,以及須向某方(受託人除外)支付的必需交易費用款額。所有計劃的收費表均載有此項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