词汇
行政费/受托人费/保管人费

支付予受托人、保管人及/或管理人的费用(按每年资产净值的百分比计算),属于其中一项基金管理费

年费

计划受托人/保荐人每年就强积金计划收取的费用,由雇主及/或计划成员支付。所有计划的收费表均载有此项资料。

年率化回报

「年率化回报」是指成分基金在连续多年期间(例如五年或十年)的平均12个月回报。「年率化回报」的计算包含了每年透过复息效应累算的复息回报,并不是简单的平均回报。

例如:假设某个基金在连续三个年度年终的单位价格分别为$10.00(2019年12月31日)、$10.20(2020年12月31日)及$11.22(2021年12月31日),

该基金两年期的累积回报是:

  [($11.22 ÷ $10.00) – 1] x 100% = 12.2%

而该基金两年期的年率化回报是将累积回报根据年期及复式效应进行计算所得:

  $11.22 = $10.00 x (1 + 5.925%) x (1 + 5.925%)

因此,该基金两年期的年率化回报是5.925%,而不是6.1%(以12.2% ÷ 2计算得出),亦不是6.0%(以(2% + 10%) ÷ 2计算得出)。

核准汇集投资基金

投资基金的一种,形式可以是保险单或单位信托。成分基金可以投资于此类基金。

平均基金开支比率

按基金的净资产值加权计算的所有强积金成分基金的平均基金开支比率

平均基金开支比率为财政期于[2022年4月1日]至[2023年3月31日]期间终结的所有强积金成分基金的基金开支比率的平均值。

买入差价

受托人/保荐人在计划成员赎回成分基金的单位时所收取的费用。强积金保守基金不得收取买入差价。就转移权益、提取整笔权益或在一年内分期提取权益的首四次提取所涉及的买入差价,只能包括为了落实该项转移或提取权益而进行买卖投资所招致的或是合理地相当可能招致的,以及须向某方(受托人除外)支付的必需交易费用款额。所有计划的收费表均载有此项资料。

历年回报

「历年回报」是指成分基金在公历年内的全年投资回报,也就是该基金在连续两个公历年的12月31日的单位价格的变幅,以百分比表示。

例如:假设某个基金在连续三个年度年终时的单位价格分别为$10.00(2019年12月31日)、$10.20(2020年12月31日)及$11.22(2021年12月31日),

该基金在2020年的历年回报是:

  [($10.20 ÷ $10.00) – 1] x 100% = 2%

而该基金在2021年的历年回报则是:

  [($11.22 ÷ $10.20) – 1] x 100% = 10%

成分基金

组成或构成强积金计划一部分的投资基金。成分基金可包含不同的基金等级。平台会把每个基金等级视作一个独立投资基金予以呈示。

供款费

计划受托人/保荐人就向计划支付的供款所收取的费用,但强积金保守基金不得收取供款费。所有计划的收费表均载有此项资料。

累积回报

「累积回报」是指成分基金在一段期间内的累积投资回报,也就是成分基金的单位价格在一段期间的期初及期终的变幅,以百分比表示。

例如:假设某个基金在连续三个年度年终的单位价格分别为$10.00(2019年12月31日)、$10.20(2020年12月31日)及$11.22(2021年12月31日),

该基金两年期的累积回报是:

  [($11.22 ÷ $10.00) – 1] x 100% = 12.2%

收费表

以划一形式显示强积金计划各项费用、开支及收费的列表。各受托人提供的收费表格式一致,以便比较不同计划及服务提供者的费用、开支及收费。所有计划的强积金计划说明书中均附有收费表。

财政期终结日

强积金计划财政期的最后一日。

基金等级

成分基金内由特定组别或类别的计划成员持有的单位等级。

基金开支比率

基金开支比率显示基金总开支占基金资产值的百分比。虽然基金开支并非直接支付,但对基金的投资回报却有直接影响。费用及收费通常是基金开支的主要部分。强积金成分基金于财政年度终结日的最近期基金开支比率,载于所属计划的基金便览。须留意的是,基金开支比率根据上一财政期的数据编制,属昔日资料。已公布的基金开支比率不能反映现年度的任何费用、收费或开支调整。至于成立不足两年的基金,则不用提供基金开支比率。但如受托人于基金便览提供成立不足两年基金的基金开支比率,比较平台亦会呈示此项资料。

如欲了解基金开支比率的详细资料,请参阅《 强积金投资基金披露守则》E部基金开支比率的计算公式。

基金便览

基金便览如同强积金基金的成绩表,汇报基金的表现。基金便览提供成分基金的主要资料摘要,例如基金资产值、投资目标、投资组合分配、投资组合内的主要投资项目、基金表现、基金开支比率基金风险标记及计划内每个成分基金的未来展望。基金便览每半年发出一次。

基金风险标记

基金风险标记显示强积金基金的风险水平,所有基金便览均载有此项资料,以协助成员选择在强积金投资中愿意承担的风险水平。此外,由数据出现变更至本平台更新相关资料,在时间上亦会有差距。在作出最终投资决定前,应该参考有关计划的受托人或保荐人提供的最新资料。

基金风险是一项重要资料,因为研究显示投资者须于风险与投资回报之间存在抵换关系作出取舍。与低风险基金比较,风险较高的基金回报波幅通常较大,其提供较高预期回报的潜力比低风险基金为高。 同样,其回报下跌的机会亦较大。

基金风险标记根据基金过去三年的每月回报运算所得的年率化标准差计算。有关计算基金风险标记的详情,请参阅《强积金投资基金表现陈述准则》(只提供英文版本) C部。

基金规模

成分基金净资产值

基金类别

强积金基金共分六个类别,下表列出每类基金的特点。基金便览内的基金类型描述列载了强积金基金的基金类别和特点。

基金类别 特点
混合资产基金 基金或基金单位等级把大部分资产投资于债券及股票。这类基金可按照其在一般情况下的股票持有量细分为不同基金种类。 在此基金类别,有以下的基金种类:
1. 81% 至 100% 股票
2. 61% 至 80% 股票
3. 41% 至 60% 股票
4. 21% 至 40% 股票
5. 预设投资策略-核心累积基金
6. 预设投资策略-65岁后基金
7. 未分类混合资产基金
债券基金 基金或基金单位等级把大部分资产投资于债券。这类基金可按照其销售文件所载的投资目标细分为不同基金种类。 在此基金类别,有以下的基金种类:
1. 亚洲债券基金
2. 环球债券基金
3. 港元债券基金
4. 人民币债券基金
5. 未分类债券基金
股票基金 基金或基金单位等级把大部分资产投资于股票。这类基金可按照其投资市场所处的地域细分为不同基金种类。 在此基金类别,有以下的基金种类:
1. 亚洲股票基金
2. 中国股票基金
3. 欧洲股票基金
4. 环球股票基金
5. 大中华股票基金
6. 香港股票基金
7. 香港股票基金 (追踪指数)
8. 日本股票基金
9. 美国股票基金
10. 未分类股票基金
保证基金 按保证条款向持有人提供资本保证,数额按基金或基金单位等级计算。
货币市场基金—强积金保守基金 前称保本基金,是货币市场基金的一种,主要投资于港元资产,如短期银行存款及优质债务证券。强积金保守基金按法例订明的特别机制扣减开支。
货币市场基金—不包括强积金保守基金 不属于强积金保守基金的货币市场基金。

基金类型描述

有关基金类别的简单描述,以便与其他类似的基金作比较。强积金基金共分六个类别,每类基金的基金类型描述均有所不同。基金类型描述的内容包括基金类别(例如股票、债券或混合资产)、投资目标与政策、股票最高持有量(适用于混合资产基金)及资产所投资的地区。所有基金便览均载有此项资料。

保证费

为提供保证而从保证基金的资产中扣除的款额。所有计划的收费表均载有此项资料。

投资管理费

支付予投资经理的费用(按每年资产净值的百分比计算),属于其中一项基金管理费

计划参加费

计划受托人/保荐人一次过收取的费用,由雇主及/或计划成员支付。所有计划的收费表均载有此项资料。

推出日期

成分基金首次正式提供予计划成员投资的日期

基金管理费

包括一名或多名计划受托人、保管人、管理人、投资经理(包括按基金表现收取的费用,如有)及保荐人或推销商提供基金服务所收取的费用。一般而言,此等费用由成分基金支付(即属成分基金层面的管理费)。

投资于核准汇集投资基金及其他准许投资基金的成分基金或须支付基础基金的费用(即属核准汇集投资基金层面的管理费)。视乎实际的收费结构,成分基金及/或基础基金的收费会在计划收费表内合并(即属成分基金核准汇集投资基金两个层面的管理费)或分开披露。

预设投资策略成分基金的基金管理费只可以按基金的净资产值的百分比计算,并须受相等于基金每年净资产值的0.75%的法定每日上限所规限; 此上限涵盖基金及其基础基金的基金管理费。

股票最高可持有量(%)

指在混合资产基金(或于强积金计划说明书内采用其他名称的该等基金)的基金类型描述内订明的混合资产基金的股票最高可持有量。

中位风险标记

指一篮子选定成分基金的中位基金风险标记。换句话说,该一篮子选定成分基金有半数风险高于中位风险标记,有半数低于该标记。

净资产值

成分基金成分基金等级的总资产减去总负债后的价值。

卖出差价

受托人/保荐人在计划成员认购成分基金的单位时所收取的费用。强积金保守基金不得收取卖出差价。转移权益涉及的卖出差价只能包括为了落实该项转移而进行买卖投资所招致的或是合理地相当可能招致的,以及须向某方(受托人除外)支付的必需交易费用款额。所有计划的收费表均载有此项资料。

强积金计划说明书

文件载有关于计划、营办人、成分基金、供款及提取权益、费用、开支及收费、注意事项及其他重要事项的资料,为计划成员提供所需资讯,协助他们拣选合适的计划。

持续成本列表

持续成本列表把最新基金开支比率转为货币单位,然后加上可能需支付的任何直接收费如供款费卖出差价,并以货币单位显示费用、开支及收费的总额,旨在说明在未来一年、三年及五年的投资期内,每投资$1,000于不同基金所须支付的费用总额。

持续成本列表的资料每年更新,以上一年的基金开支比率为基础,假设每年的投资回报为5%(仅作比较之用)计算。持续成本列表为不同基金及不同计划所涉及的成本提供简便的比较基础。此外,强积金保守基金、累算款额不受基金表现影响的保证基金,以及运作不足一年的基金,均无须拟备持续成本列表。

然而,必须注意的是持续成本列表并非承诺5%的投资回报,亦非表示基金开支比率在有关期间不会改变。采用有关数据,是为了在共同的假设基础上计算成本,这些共同的假设为不同基金及服务提供者提供可靠的比较基础。

持续成本列表根据往年的数据编制,属昔日资料。

其他支出

除了参加费管理费保证费买入差价及/或卖出差价及权益提取费外,成分基金及计划或会收取其他杂费,例如补偿基金征费、成立计划的支出、弥偿保险费、核数师费及法律服务费。所有计划的收费表均载有此项资料。

若干与预设投资策略基金有关的经常开支,须受基金净资产值的0.20%的法定年度上限所规限, 而向该基金收取或施加的经常开支不会超出有关限额。

风险级别

每个成分基金均会参照一个划分为七个等级的风险级别表,厘定其风险级别,以显示该基金的风险水平。一般来说,风险级别较高的基金,其风险水平亦较高。如下表所示,该七个风险级别是根据成分基金基金风险标记的波动幅度划分。

七个风险级别
风 险 级 别 基 金 风 险 标 记
相 等 或 以 上 少 于
10.0%0.5%
20.5%2.0%
32.0%5.0%
45.0%10.0%
510.0%15.0%
615.0%25.0%
725.0% 

部分强积金受托人现正采用以不同方法制订的风险评级(现有的风险评级),而风险级别是现有的风险评级以外一个新增的独立指标。风险级别是所有受托人、计划及成分基金均须共同采用的划一指标,而现有的风险评级则随受托人或计划而各有不同,未必可以互相比较。

保荐人费

支付予保荐人的费用(按每年资产净值的百分比计算),属于其中一项基金管理费

权益提取费

计划受托人/保荐人于成员从计划提取累算权益时所收取的费用,金额一般按所提取的款额的某一百分比计算,并从提取的款额中扣除。强积金保守基金不得收取权益提取费。就转移权益、提取整笔权益或在一年内分期提取权益的首四次提取所涉及的权益提取费,只能包括为了落实该项转移或提取权益而进行买卖投资所招致的或是合理地相当可能招致的,以及须向某方(受托人除外)支付的必需交易费用款额。所有计划的收费表均载有此项资料。